来呀!带你们直击月球表面!

【獒龙】我在二环立交桥下等风雨(八)


34

马龙买回来的果冻礼包正在做促销活动,买一送一——送一丑的要命的兔子娃娃。马龙晚上在宾馆里一手拎一包:这个还有这个,给孙杨送过去,这个,给丹哥送去。
张继科坐在床上无语,你跟我一起去?
马龙说不去,送这个有点丢人。
你还知道这丢人啊!张继科倒在床上装死:那我也不去,我还是要脸的。

马龙踢他的鞋帮,回来的时候说的好好的,你怎么能怯场呢?张继科腾得一下坐起来说那行,我拿着这堆东西去敲人家门,然后说:孙杨,这是我们队长的心意,谢谢你从海里把我捞上来——丹哥,这是我们队长的品味,谢谢你一路照顾我……
马龙作势要把果冻抡到他脑袋上:你敢这么说你就死定了,我告诉你。
张继科得意洋洋道反正嘴长在我身上。
马龙沉默片刻后一声冷笑,那我就把你在直播上说刘指老了的事情捅上去,看谁比谁惨。
你看直播了?
我哪有那么闲,马龙放下手里的东西——你直播那点东西网上都传疯了,段子啊跟不要钱似的,我首页上净是这些了。
……少关注点营销号。

马龙不置可否,揣着手机蹬了鞋往床上爬。哎哎,换衣服!换衣服再爬上来!张继科伸手去推马龙的腰,被他反抓住手臂差点跌下床。

就你毛病多!你坐你自个儿床上去!马龙抬脚踢他,张继科仗着自己腿长的优势一脚踩到行李架借力窜回马龙床上,马龙一脚踢了个空,再回过神来时张继科已经向前窜了半米不止——手撑在马龙打开的两条腿之间,靠近大腿内侧一个不尴不尬的位置。
马龙把腿蜷回来,默默地要把他的手绕开:不闹了、不闹了。
别啊,张继科忽然笑起来,他一抬手握住马龙的膝盖——现在他整个人都当在马龙腿间了。

再闹会儿啊?

他跪在床上弯着腰,在马龙身上落下一大块阴影,而对方后脑勺靠着床头自下而上地看着他,眼睛瞪大了,里面的犹疑和惊惶就格外明显。他一手还攥着自己的手机,指关节用力地发青发白。

让开。马龙强硬地撑起身来:继科儿,你让开。

张继科在心里叹了口气,那……不闹就不闹了吧。他用力翻向旁边,耍赖皮一样地砸在床上差点把马龙弹起来,马龙惊魂未定地骂了声靠,两个人一下子都笑起来。

莫名其妙地弥漫起来的危机感,莫名其妙地警报解除。张继科死皮赖脸地跟一个和自己差不多高的大男人挤在一张床上玩手机,他一目十行地刷着微博两条腿就叠在马龙的腿上,而马龙歪在枕头里玩游戏,除了偶尔抗议两句他沉死人外没做出其他反应。

张继科想起有一次队里放假,人都走的差不多了,剩下不多的几个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还撑着训练。那天晚上北京市大范围停电,宿舍里黑成一片,他原本都准备睡了却忽然开始莫名的焦虑,好像忘了什么重要的事情一样。他在自己屋里转了好几圈,最后也不知道犯什么病套上衣服出了门——稀里糊涂地在楼道里逛了一大遭后他抬头,发现自己站在马龙宿舍门口。

那天他跟马龙窝在一张床上,他拿手机开了个小手电说你睡,快睡,这个没电的可快。马龙背对着他笑的浑身发抖,他特别不开心地说我好心好意来给你送温暖你笑的快要抽过去似的,对得起谁啊?马龙哆哆嗦嗦地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哈哈哈哈哈……

张继科没辙地转身背对着他,假装自己在跟他怄气。

那晚的天空格外的黑,墨染似的漆上窗户,马龙怕黑,为了汲取那么一点点微弱的光线连窗帘都不拉,整间房好像沉入一片池塘里,幽深而静谧。
你到底笑什么?啊?到底在笑啥啊?张继科郁闷道。
马龙在背后咳了两下,声音有些沙哑了,说起话来像秋天路边啪沙啪沙碎掉的落叶。我开心啊,落叶这样说——你来了我开心啊。

张继科心里轻飘飘地晃悠了一下,有那么片刻他甚至快要得意忘形了。多亏那晚的月光格外好,从窗户里投进屋里亮堂堂的把他的心也略微照清明了,张继科哼哼了两声,算是极为克制地给了马龙一个答复。他被一种毫无理由的冲动驱使着转过身去想要看到马龙,结果一翻身却发现马龙也刚刚翻过身来,两个人的视线遇上,好像彼此都有话要说,但又谁都没有说话。

但这样又有什么关系呢,他一点都不在乎。只要每一次当他想去看到马龙时马龙也会回看着他,即使莫名其妙,即使相顾无话。这时候的安静是不叫人惶恐的,是好的。张继科被这种难以言喻的灵犀冲晕了头脑,马龙的眼睛那么黑,隐在这一片黑暗里更是看不出什么来了,但他就是觉得自己能看清楚,那双眼在他眼里就是最亮最亮的一对黑珍珠。

下次比赛我要赢你。他昏头昏脑脱口而出,突兀又呛人,前言不搭后语:我特别想赢你,别人我都觉得没什么特别,但是你不一样。我非得赢你。

马龙说成啊,我等着,但就算你赢了我也会再赢回来。

他们之间的那种认真时断时续,磕磕绊绊而不得要领,而这些莫名腻乎的、羞于为他人所知的对白穿插在无意义的废话和突如其来的奇思妙想中,像是两只海蚌小心翼翼、彼此试探着靠拢时留下的痕迹。

直到他们真正相遇。



35


马龙一点都不乖,马龙可坏了。

张继科在直播里大放厥词,反正有方博和杀哥坐镇,排八辈子也报复不到他头上,再说就算报复到他头上,刘指也不会把他办在香港的——他还需要自己创收不是?

你们不知道他当初欺负杀哥的事儿吧?你们不知道他当初拿着雪球从女队偷袭到二队那帮小孩的“光荣战史”吧?你们肯定也不知道他当初撩了我就跑没影儿的事儿吧!

你们怎么能觉得他很乖呢?

他管杀哥叫弟,自己睡不着就闹着不让别人睡,大冬天的开窗户;他背后偷袭丁宁和小枣得手后得意洋洋,二队的小孩给他莫名其妙盖一头;他低下头亲吻我留下的痕迹,第二天一转脸就变成什么也没发生过,若无其事地留下一个后脑勺。

马龙可坏了,你们说是不是。

可是就算是这样杀哥还是嘴硬他的龙仔最乖,丁宁反击没得手搞得像自己是偷袭的那个人似的落荒而逃,二队的小孩被他唬的一愣一愣却没一个人想起来他们其实能合起伙来整回去;我呢?被他敏感又坚固的严防死守折腾的死去活来,却还是特别特别喜欢他。

所以说到底都我们惯出来的,咋办。

凉拌。

凉拌黄瓜。

张继科说再见,大家再见,香港见。关了直播后长长舒了一口气,好像一下子就能把一辈子的丧气吹完了。




36


我都三年没赢马龙了!三年!

他做了一个梦,梦到08年时的自己站在采访的记者跟前伸出三根手指努力地比划着。那时候他刚赢下卡塔尔公开赛,长久以来他都牟足了力气非要赢马龙不可,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证明他们之间的一切你追我赶是有意义的,他不能叫马龙总在他前头,其他人他都可以放下,就是马龙不行。

那个时候的他有多倔啊,楞头小子满眼都是较量和输赢。他对自己和别人说着马龙是他最大的竞争对手,他有多想赢这个人,却不敢告诉他们马龙还是自己眼里的那颗星星。

如果不能赢马龙,怎么和他并驾齐驱,又怎么才能理所当然的与他的星星一同被别人提起。



37

去往澳门的船上有点晃,害怕晕船的人干脆一上去就倒在位子上闭眼——马龙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其实所有人情况都差不多,一开始几个随行的记者大哥还有闲工夫偷拍他们两张,开船后也都不再乱晃。张继科兀自昏迷了一会儿,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还在海上颠来颠去。

那个梦像潮水一样拍上他记忆的沙滩,汹涌的清晰过后极速地褪去,干脆利落的像被洗掉的颜料。张继科徒劳的抓住一两朵碎片,然而更多的在他的指缝间悄悄碎成粉尘,落回大地里。

最后清晰的是马龙从球台的对面走过来跟他拥抱——他记不清那究竟是哪一场比赛,又是谁输谁赢——那场景里的场馆有点像09年时的乒联巡回赛,可等马龙走到跟前,黑色的战衣却是苏州比赛时的模样;最后一个不知道哪里来的主持人把话筒递到他跟前,他笑着说“向继科儿学习”,那样子又回到了12年的乒超揭幕战。而张继科自己累的像虚脱了一般,活脱脱地就是里约奥运会后的感觉。

他昏的不行,却还记得马龙最后跟他拥抱,记得马龙的手落在他的背后,坚定而充满信心和力量。

马龙永远会在比赛的前后向他伸出手,结实的拥抱他,落落大方。他的是视线不管是宽慰还是伤人都只会在那时候笔直的投过来,不闪不躲、不掩不藏。而张继科能在赛场上踢碎挡板,他能吼出声,他能把上衣撕掉,他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情绪泛滥流淌。

难道是因为他跟马龙把所有最直白最激烈的情感和勇气都释放在了赛场与聚光灯下,平日的时候他们才都变的理智过头、沉闷过头、逃避过头,他们一次次放下那些需要积蓄勇气和不顾一切疯劲儿才能下定的决心,仰仗着他们之间说不清的自信晕晕乎乎地处在一起,却不知道究竟是被谁的胆怯或是谁的自尊心所耽误了。

马龙歪在座椅上闭着眼睛,一只手垂在身侧,那模样像是睡着了,又像是在假寐。张继科盯着他好一会儿,看着看着只觉得心忽然变得安静又热烈,平白泛起一阵说不上的豪情。龙,马龙,他哑着嗓子叫他的名字,短短几个字在他的喉咙里冲过去,又甜又苦。

马龙,马龙,马龙?

马龙眼皮抖了一下,最后还是睁开,睁开后露出一双清明的眼——干什么啊?他压低了声音问他,眼神透漏出一点装睡被戳破的懊恼,张继科在马龙的眼睛里看见了自己,还有自己身后的窗户,和一整个的碧海蓝天。

马龙的手垂在座椅上,跟他的手不过几个厘米的距离。张继科忽然伸过手去紧紧地攥住,马龙窝在椅子里一动也不动,撇开眼睛不看他,他的手指因为长时间不动而有些僵硬地微蜷着,张继科一个指缝一个指缝地扣进去,最后两人的十指交叉,契合的天衣无缝。他的拇指无意识地摩挲着马龙的指关节和虎口,熟稔地好像已经做过了无数遍。马龙人僵硬地在原地扭动了一下,像被张继科着心血来潮的举动打蒙了——他始终没有看过来,可是到底也没把手抽走。他的手心的温度张继科无比熟悉,那很容易叫人回想起一些焦灼的等待、紧张的比赛、喧闹的看台还有发热时的晕眩和耳鸣,这一切的一切几乎填满他所有的回忆与生命,浸润的都是他细水长流的曾经。

他想起自己上一次认真的做这样的动作还是在08年,那时候的两个人都顶着一张刚刚脱去稚嫩的面孔,一起举起一支绘满祥云图案的火炬在室内给来采访的记者拍照片,空着的那只手就像这样自然而然地交叉在一起——这副场景被拍下,然后刊登出去。照片里的两个大男孩十指紧扣,眼神清明,好像他们想要的、所追求的,都在眼前这一片方寸之地了。


张继科终于忍不住笑了一下,马龙的手在他的手中微微震颤,叫他几乎要忍不住诅咒起这该死的时机——他现在忽然很想窜上去把马龙鸵鸟一样的伪装扯下来,因为他明明白白就看见了这人隐约发红的耳朵,还有泄漏出他心思的手指,就在自己的手背上收紧着。

我的。

这是我的,都是我的。

我最疯的执念,我最大的标榜,我所有的隐忍和张扬,我全部的年少轻狂,我全部的幸福时光。

TBC…
———————————————
老糖挖不完,新糖塞不进,獒龙真可怕,我多半是废了………

“年少轻狂,幸福时光”《—还有人记得这句台词吗?出自《士兵突击》,这句话简直就是我的脉,05年一见后再也忘不掉_(:3」∠)_

评论 ( 81 )
热度 ( 936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城万里 | Powered by LOFTER